2004年4月12日

表哥眼中的媽媽

今天劉家豪表哥探望了我的媽媽,他也覺得她進步了很多,似乎神真的保守著她。例如表哥買了美心蛋糕給她,於是就順道利用機會以醫生的角度"測試"了我媽媽認知能力、邏輯意識等 - 問她"這是甚麼蛋糕"、"猜猜這是甚麼味道",她都能一一道出"美心"、"芒果味"。他也認為媽媽也終於能有他們醫生內行所說的 "insight" (內省?),因為雖然她已忘掉以前曾做過失控的事情,如不斷要去喝可樂去廁所、到金鋪賣掉婆婆的遺物以換錢等...但經我們覆述過之後,她也會慨嘆"真係咁離譜架",而當我表哥問她"那你知不知為甚麼會這樣做"時,她答道:"大概是因為我吃了太多藥吧"...似乎有紋有路。
不過表哥亦建議我們不要太過興奮,並覺得讓她"放假"兩星期似乎急進了一點。例如他問我媽媽"那你如果有機會回家,會做些甚麼"時,她回答:"我要裝修屋企...好耐冇做過"、"要拔走地毯,換成木板地"(...那為什麼呢)..."因為要跳舞囉"...但是跳舞不用在家, 可以去練舞場、夜總會等...所以表哥認為這不是合理的理由。於是他再問媽媽有甚麼可以做,她就說:"想剪髮、染髮" 表哥認為這是很合理的理由,但是他就建議我們不如直接帶他到髮廊做頭髮,做完就直接回院,不用回家...這樣做可以令她不用整天留在院內那麼悶,但又不用過於急進地回家去。這些我們一一都牢記在心,似乎應下決心讓媽媽再留院多一段日子。然而看著她有進步,我們(和表哥)都相信要媽媽入院的決定是沒有錯的。

表哥有很多意見都是很中肯的,雖然他是皮膚科專科,但是對於精神科亦十分了解,不但懂得對媽媽做適當的測試,更會作一些適當的"診斷"(如警戒我們那些媽媽妒忌爸爸學跳舞也是她的病徵之一,要小心處理),十分難得!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