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Hip Hop是甚麼?



因為某些原因,跟我現在寫字樓的唯一同事談起了Hip Hop。我對Hip Hop「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可能是無聊了一點 -- 我跟他說「我只是不值有人將Hip Hop這種含有抗爭意味的舞蹈文化『資本化』了。」我知道這完全不像中文,是外星語。一個讀文化研究的人說起資本化,當然是「上身」...只是我當時說的是英語呢。

我這位同事卻說「Hip Hop不就是For Fun的嗎?」還要跟我Quote "Fat Boys",還要以白人腔表演真人Rap Show,更說不是所有Hip Hop都是Public Enemy

唔。Public Enemy。去年我寫了一篇以全球化的角度講Hip Hop的功課(字數超標了,他日有勇氣時可能會在這裡發表),正正提到了他。其中看過/Quote過多次的《Hip Hop America》,提到Public Enemy 的主唱 Chuck D (見圖)曾經說過:「rap 是黑人的CNN」。HipHop 其實最初就是由一群青少年霸佔街角、公園,自己唱Rap或打碟或跳舞演變出來的。這不是挑戰公共空間的限制嗎?這樣不就是抗爭的一種嗎?抗爭不一定是要舉起標語叫囂「XXX下台」吧。當然Hip Hop也有很多類型的樂種和舞種,而且現在不少已經幻化成為商業化商品化的MTV工廠產品了。但是我相信它的來源、它的本質不會輕易改變。

只是為了制止我這位可愛的同事繼續以他的白人唱腔謀殺我的耳朵,我唯有唯唯諾諾...不了了之。沒有跟他說上述的話,是我的無能。

2 則留言:

綠雨 說...

hi! met your blog by chance while searching something (forget searching what :P)
you seem to be a 'dare say dare act' woman, tough feeling to me.
see your 'hip hop' article, want to ask how to learn better for modern dance. currently learning 'jazz funk', very difficult, always fail to grasp the foot steps, not to mention the hands.

匿名 說...

hey, long time no chat.
wish you are well :-)

i guess you will be interested in it: 阿晨飯局 YouTube 頻道
http://www.youtube.com/ahsunfancook

good health,
sun
http://www.aahsun.com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