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牛頭角下村的家訪


今天是我的機構「安全家居改善服務計劃」(對...8個字...經努力磨練後沒有比我可以說得更準了)為牛頭角下?受惠的一些長者作家訪的日子。很慚愧,雖然我在一間NGO服務,但這可能是我這一生人第一次正式作義工...當然那些免費翻譯服務另計。今天有幸可以再見到在上次的動工儀式遇到的可愛蔡婆婆,她表現得十分開心,與我和同伴談天說地十分投契。但在言談中其實也聽到之前她一些令她十分傷痛的事情...大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吧。後來再跟聖公會的同工分享時,才知道蔡婆婆之前也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變得沮喪,幸好這段日子她變得開朗快樂,我們遇上現在的她是很幸運的。

再探訪的另一戶吳婆婆就沒有這樣開朗了。(看到她的情況後,我沒有拍下她的照片。)她的身體比較差,就在跟我們說話時也常常會作嘔作悶,也常常唏噓子女不來探望。說著濃厚潮州口音的她,緩緩道出自己各樣不愉快的事情,幸好在旁的同伴也算是潮州人,比較聽得明白。雖然我們都盡量說著一些安慰的說話,但是其實都不大知道自己應該說些甚麼...吳婆婆也對自己要尋求幫助有一點自卑,常常說著「自己執都執唔到啦...唔好煩人啦」但其實我們眼前所見的住屋正是危機四伏--電線漏電、鐵閘關不了如同虛設...原來,懂得接受別人幫忙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後來已經超過所分配的時間了,吳婆婆說著話仍不願停下。此時我不經意地問起她有沒有安裝「平安鐘」,她就將自己掛在頸上的平安鐘給我看。她其實是不願使用的,又是那一句「不想煩人地」...但其實平安鐘的用途不只在身體出現重要問題時才起作用,「平時婆婆想搵人傾計都可以用佢架...」我輕拍著她背脊(因為婆婆反胃不舒服...),說:「個班聽電話既人其實好需要你搵佢,要俾野佢地做佢地先至可以做落去架,你用佢唔係佢幫你,係你幫佢呀...」婆婆聽到這裡竟然笑了。

我和同伴終於要離開了。婆婆雙手握著我們,原來她的手竟然是暖暖的。「再見!再見!」我和同伴把那鐵閘拉開步出她小小的家,慢慢步遠的時候,耳邊卻還聽到她和我們的道別。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