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剪報:樂文書店遷舖三樓經營 [明報]

瘋腿按:原以為再也沒機會再見的樂文,慶幸仍有生存空間。

樂文是多間最喜歡的二樓書店之一,當然價錢合理也是原因之一,但獨愛其選書經過深思熟慮,不只是將一本本暢銷台灣書放在門口(如田園書店後期),在那兒逛一逛往往會有驚奇。那些新華書城之類的大型書店,掛羊頭賣...實在沒法比得起。


[明報即時新聞]樂文書店遷舖三樓經營
[09:34]2005/05/01



樂文書店經理林璧芬(左)與熟客建立深厚感情,她記得一名熟客遲遲沒有來取訂購的雜誌,後來才獲悉已辭世,那一刻她傷心得在店內痛哭。(秦偉攝)

旺角老牌樓上書局「樂文書店」終覓得新舖位,得以繼續營業,但要遷上3樓「更上一層樓」。

因業主收舖而面臨結業的「樂文書店」,日前終在對面街口「莎莎」化妝品樓上覓得新舖位,讓一眾書迷鬆一口氣。旺角樂文這次保得住招牌,卻保不住「2樓舖」的地位,無奈遷上3樓「更上一層樓」,入主原屬網吧的700多呎單邊商舖。這場令人唏噓的旺角樓上舖演義,是自由行引發商舖加租潮的犧牲品,也反映閱讀與流行文化的10年變遷。

旺角樂文兩周前傳出結業消息後,長達5個月的物色新舖過程才現曙光。樂文經理林璧芬難忘首度踏足新舖的猶豫﹕「那是一家黑漆漆的網吧。我鼓起勇氣入內,只見煙霧瀰漫,好些男孩打機打到打瞌睡,我覺得舖內很大壓迫感。」相比旺角樂文燈火通明的80年代氛圍,象徵數碼世代的網吧益發迷幻。

她感觸網吧敵不過潮流轉勢而倒下,渴望書店文化長青,就像與老主顧結下的書緣與人情,細水長流﹕「試過有客人將我名字中的『芬』字拆開,即是「廿八刀」,嚷?我會因此嫁不出,不斷勸我改名,還承諾只要我結婚,便送我一部大電視。」單身貴族的她不禁失笑﹕「有熟客訂了一批雜誌,半年也不領取。直至一名陌生女孩到書局代領,才知道女孩是熟客的女兒,熟客已在半年前辭世。那一刻我傷心得在店內痛哭,無法收聲。」

樂文在旺角屹立22年,是最早引入台版書的書店,12年前由洗衣街舊址,搬到奶路臣街與西洋菜南街交界的現址。90年代的西洋菜街唐樓樓梯昏暗,又充斥色情架步,有一陣子樂文樓上,開了一家賣色情影帶的店舖,黃色招牌毗鄰樂文的招牌,客人尷尬而不敢上書店,弄得林璧芬哭笑不得。

現在西洋菜街變身行人專用區兼自由行勝地,連簡體書店也加入戰場,但她不認為簡體書店衝擊生意,只嘆愛書人愈來愈少,自由行令周遭舖租狂加。她22年前在表姐介紹下,投身樂文至今,見證顧客由教師和高中生,變為30至40歲的上班族。樂文原本專攻文史哲書種,廿年前已引入村上春樹﹔現在新增大批袋裝書和流行書,日本網絡求愛小說《電車男》放在熱門讀物一隅。旺角樂文現址(西洋菜街62號)在下月底結業,並於6月遷進同街52號3樓,月租與現址相若,約2至3萬,可惜失去「2樓舖」的地利。自從舉行結業六折大減價後,人流多了三成,林璧芬暗忖這些愛書人,日後應該願意再上一層樓尋書吧,畢竟閱讀是為了擴闊視野,有反省有要求,清醒對待社會潮流。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