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恐怖的新天星碼頭:公共空間的弔詭

昨天在遊行之前,路經新天星碼頭,反正時間尚早,又聽聞該處在平價啤酒賣,於是到場看看。

驚見這塊告示,就在二樓和三樓。二樓是一間叫作"Watermark"的餐廳,告示牌會告訴你,你要先進入這間餐廳才能到達碼頭所批示的「公共空間」,即是說,你每次要到碼頭的露台享受海風,都要先被這間餐廳的reception截停,問你「幾多位」?當你答,「我是來進入公共空間的」,他才會讓你過去。



公共空間有很多規則,其中一樣就是「不准攜帶寵物」。


經過了reception,就可看到二樓的「公共空間」。



深心不忿,再上三樓看看,一樣是要經過一間餐廳(忘了名字)才能到達「公共空間」。


這兒再跨張了一點,每十步就會張貼「公共空間」四字,以正視聽。記著,你們不是在餐廳內,而是在「公共空間」,彷彿「公共空間」是一個品牌。





看到這些檯面上的告示,忽爾無言。

還可說什麼呢?這裡其實環境甚好,在陽光的照耀下風涼水冷,我也不介意這層碼頭的酒吧光顧,買一個啤酒在此消磨一個下午。但為什麼要將「公共空間」如此弔詭的挪用?就像自我證明自己的先知先覺,預留了空間給一般市民享用?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