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全面都市化的社會》 - 馬國明


這是「進一步十年系列」中的其中一本小書,我花了兩天看完。原本應該看得更快,因為其實與其說它是一本「書」,倒不如是一篇文章,就像比起在報章論壇內投稿的字數稍稍多一點的樣子。只是看書的一方面有一點傷風頭痛,一方面是希望能夠真正「參透」馬老師的說話。

馬老師在文中的論調跟平常教課十分相似,理論清晰,立場絕不含糊。在他的筆下,天星、皇后之死,朗豪坊的轟然「硬插入」,西九的畸形發展,喜帖街的破壞,全都找到了解釋。據馬老師所說,在全面都市化的社會下,一切不能彰顯尋香港「幻彩詠香江」的東西,一些由平常百姓「活出」的平凡生活,就沒有價值;必須經過人工建設的「濃妝艷抹」才能叫作有「睇頭」,一切都要「推倒再重建」,絕不能容許「平凡」的出現,否則襯不起「生活繁榮、經濟蓬勃」的迷思。馬老師更寄語說希望參與反抗行動的人們也要清楚事情發生的根本原因,對於理論的掌握是有需要的,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書中提到,為甚麼天水圍會有這麼多不幸的事故?其實不是天水圍特別「黑仔」,而是因為事情是要被安排在天水圍發生的。因為這些問題都被撥到最遍遠的地區了。

書中不斷提到港人就像夢遊一樣...就像自己所作的一切表面是自我決定,實際上身不由己。看多一點的書,想多一點的事,或許能讓我們醒一醒。


延伸閱讀:

進一步的書介

好出版﹕曬冷 - 進步的出版 10年的理由
閱讀期待。馬國明。全面都市化社會。
喚醒香港的跨代意識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