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研究迪士尼的反面教材


disney hunter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razylegz.


無意中讀到刊在熊一豆的文章《致家長們︰迪士尼是你/妳買給孩子的「歡樂夢」嗎?》,當中看到有家長M君深信迪士尼是個樂園,外間人士的批評只會"discourage 他們對樂園的happy dreams"...熊一豆的一番感嘆實在說中我的心底話。

然而看到他的意見欄中M君繼續為迪士尼辯駁,瘋腿就覺得一定要說說話,因為這可能一份難能可貴的反面教材。現引述M君的留言並加入本人的意見如下,讓大家有一個自省的機會。

迪士尼玩具的供應工廠有問題, 這應由迪士尼的管理層去解決. 其實如果你們細心把每一間提供我們日常生活物品的工廠做調查,你們一定可以發現他們與迪士尼的供應商沒有很大的分別. 這是事實. 我們要善待每一個人, 包括高/低層的人士; business/industry/education etc., 但理想與事實通常都有出入. 每天都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所以我們要train our children to have good E.Q. as well.


試想想這個情況:一個人去打劫老笠,桶人幾刀就是錯的,就要關進監獄。但是,我現在有一百萬人一齊去打劫老笠,那就是對了?就可以justifed? 或只嘆一句「況且這都是避免不了的事實,看開點吧...」?

所以,當你知道迪士尼有錯,反而就說「這可不關我事」「這些事常常發生的,沒有辦法,只有接受」,那又算是對是錯呢?

要知道當年的種族隔離政策也是每天在南非發生,白人每天都可坐在電車的前座,後座的永遠都是黑人,如果所有人就這樣接受現實的話,如果當年沒有民間抗爭,沒有人肯站起來說「這是不對的」那會有甚麼後果?

另外想問一句:甚麼是好的EQ?這個家長都掛在口邊的說話實在不明白。笑口常開、聽教聽話就是好EQ嗎?

Parents taking their children to country parks, beach, etc. are also good ideas, just do not stop them from going to Disneyland. 我媽還在說她小時候到荔園玩木馬, 咖啡杯等等的樂趣. 如果我們不讓孩子們到迪士尼玩, 我們對他們是否不公平呢?
在這裡談及"公平"實在吊詭。認為社會掃了你與家人遊玩的興緻,一句「掃興」就可以漠視不公平的事實嗎?那「公平」的定義是甚麼呢?對那些人公平才算是真正的「公平」?迪士尼所製造出來的問題是每天都與我們共存的,是實在的,不顧它們實際對社會的影響,只要自己享樂,這就是自我中心。

再者,你認為與子女一起到郊野公園接觸大自然就沒有快樂嗎?難道投入只有人工堆砌、只有消費沒有靈魂、極度淨化的迪士尼就是你的子女應有的"Dreams"嗎?我不相信把子女與世隔絕,將現實都經過人工過濾才植入腦袋,就能將子女教育成才,讓他們成為能夠獨立思考的個體。

我在這裡不會叫大家杯葛迪士尼。而且也不能,因為它已經滲入了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 -- 想想連ESPN也是迪士尼擁有的。我也無意要求每一位家長要迫子女一起示威抗議。但是社會上每一個有思想能力的人,無論是不是家長,都有責任去省察,要懂得分辨是非,不是將一切問題都掃進床下底就是解決了。


每件事實的價值觀在每個人的眼內是不同, 特別是成人與小朋友. 為人家長, 我們常要從小朋友的角度看. 希望有一天你也會有這個體會. 因為我們母親常說要等我們做了母親後才真正知道怎樣才是一個好媽媽.


對,價值觀每一個人都不同。那麼,作為媽媽的你,想子女長大後有甚麼價值觀呢?是迪士尼的價值觀嗎?要一起看迪士尼的動畫是可以的,視乎你會不會與子女一起檢視迪士尼的真正面孔。與子女看完Beauty and the Beast之後不妨問問他/她,如果他/她是女主角Belle的話,會不會一味在等Beast變成好人?為甚麼?一起思想不是一件好事嗎?

十分希望M君也能有機會看到,一起來想想吧。迪士尼化的壞影響絕對千真萬確的事實,不去想不去理不代表不存在。

叉開一點話題,突然想起小學(中一?)一篇中文閱讀理解,作者、題目全忘了,然而念念不忘的是整篇文章在讚嘆香港的先進在於隨時有膠袋用,要多少也可以,不用付錢;美國就跟不上了,總是只會提供紙袋,還要沒有手挽...日本就更好了,甚麼模樣質地的膠袋都有,包裝美輪美奐...當年大家認為做對了的事現在看來是多麼的荒謬。而我就自小一直牢牢記著。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