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閱讀身體(一):我的身體控制我控制我的身體。

我的身體好像不是我。

因為我是一個學跳舞的人。我和身體的關係是微妙的,就像是一種既恨且愛的關係。

上舞蹈課時,我與身體說話,教它如何模仿老師的動作,告訴它做這些動作應該有甚麼感覺。「放鬆一點」「後腿抬高一點」「Point腳再盡些…不要停」但是身體不一定能夠準確回應我的要求。

但是上毯子課(即是像體操的課)時我和身體的對話就更是奇怪。老師告訴我:做動作前,要先在腦袋裡想像一次那個翻騰動作是怎樣做,跟著就不能再想。讓腦中一片空白,讓身體的自然反應佔據,不能想太多,否則就會完成不了動作,會有危險。身體與我的對話每天都在變。我和身體的關係就是長期處於爭戰的狀態。

我的身體控制我控制我的身體。

其實舞蹈不就是以身體說話嗎?然而我身體所說的卻未必是我想說的。

有時我的身體也在跟我說話「痛死我了」「夠了沒?已經上兩課了」「我很久沒動過,不要再如此虐待我了」但我未必肯聽。

學跳舞的人,要懂得看舞、看身體。甚至總要不由自住的批評。而且不但是舞者的身體動作在跟我說話,甚至連每天乘車、走路時都那些在我身邊出現的身體都像有話跟我說。還是我有話跟這些身體說呢?「怎麼他寒背的」「如果他站直一些就會好看得多」「這個人怎麼緊張兮兮的」….我快要被自己的自言自語淹沒了。





註:這是我為牛棚書展盡的一分力...不太熟習它們的操作,希望可以看到吧!

1 則留言:

chris wong shunwah 說...

drown by image
drown by sound
soliloquy
like wave
high and tide
je ne l'entends pas
ferme tes yeux
entrez
mets tes r?ves au soleil
d'un beau remords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