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7日

媽媽唸主禱文

今天和Terence 一起到醫院探媽媽,談了一會,Terence忽然提議一起禱告...媽媽、Terence和我就站著圍圈一起扶持著禱告。媽媽竟然首先開腔,將主禱文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老實說我還可以背出英文版,中文版就不太行了...跟著輪到我了,很自然就說出了自己的祈求,在那一刻,大家都能安?地分享著主的愛,真的很驚訝!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當然在禱告完成後,媽媽又在重覆的問著甚麼時候來接她走,要不要打電話給爸爸之類...病情是不會一下子完全消失的。但是在這一刻我是知道神是在看顧著我們的。
明天媽媽就要回家了...願神也一直眷顧爸爸和媽媽。

2004年9月22日

沒有爸爸在,媽媽平靜下來

今天和上星期日都探了媽咪,似乎如果只有我和Terence在,看不到爸爸時,媽咪就會比較平靜,可能是知道自己沒有可能可以發脾氣或用其他方法"lure"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吧。
一個只會掛著自己甚麼時候回家,每天有甚麼東西吃,甚麼時候可以見到爸爸的媽咪...如果狠心一點,可以說跟之前的她沒有太大分別。
所以我每天都要跟自己說一次:要好好把握每一天,要做自己一生人要做的事,否則60歲後的我就會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大堆的後悔!

2004年9月17日

新的嘗試

重回舞蹈課後,一直都很小心的跳,每次熱身都很專注於呼吸,亦試過上瑜珈課,似乎很適合我,看來會一直學下去的。
拉筋時忽發奇想,可不可以將呼吸放鬆的方法用在舞步中?如果我在跳舞時多點呼吸(以口微張呼吸),會不會更加放鬆自己的舞步,有助自己的表現?在Billy星期四的課先試了一次,看來真的能夠放鬆了一點,跳起來沒有那樣緊繃的樣子...後來在小may的星期五課再試一次,不但舞步更順,耐力也似乎增加,跳起來沒那麼辛苦,難道這就是我應改變的地方?

2004年9月15日

今天媽媽發脾氣了

今天去到醫院就看到媽媽完全沒有笑容,只在重覆要求:「為甚麼現在不能回家去?」我帶了一些相片給她看,她也會看,但當然因為爸爸在旁,她就將大部份注意力都給了爸爸。初時我還問了她一些"有趣"的問題:"你和爸爸怎樣認識?""他有向你求婚嗎?(原來有訂婚)""為甚麼玉琴(家中的老傭人,是我半個奶媽)會來我們家幫我們做工?" 也似乎能夠引起她的興趣,但後來就不能維持下去了,尤其當我的爸爸以為我處理得很好,就自己睡覺不理我們...怎麼可以放下我!很辛苦!
媽媽總是要求要多一支唇膏,得不到是就要發脾氣:「都話要喏!」就像我們不明事理一樣。
我看過些書,不知道自己一向的做法有沒有問題:之前我們常問媽咪有關最近發生的事(如日子、有誰來過探訪、有沒有做運動...),但有些書又說常常"迫問"今日的日子只會令她有壓力,記不到的時候會覺得自卑、辛苦...但亦有些說法是應盡量刺激病人的記憶力...那究竟甚麼才是正確的呢?

2004年9月9日

你可以上舞蹈課,正如聰明人是可以在餐廳吃飯也能減肥一樣

終於可以"出山"了!今天物理治療師跟我說,「你可以跳自己喜歡的舞了」我差點不能相信。她見我好像不敢置信,所以重新再說一次:「放心跳吧,真的,你可以去跳...這樣說吧...你可以上舞蹈課,正如聰明人是可以在餐廳吃飯也能減肥一樣,明白嗎?」我當然明白,這即是說我只要明白自己的限制,有甚麼動作(如落大腰的動作)要避免做,每次跳完舞要多點做一些放鬆的動作...

很開心,亦安慰。我以後都會小心一些,可能以前有些做法都是錯的,每次跳完舞之後都沒有注意放鬆,在走路、坐下時亦應注意姿勢,甚至在舞蹈中也是太緊張的做動作...決定以後都要好好改善。

也可能今次的教訓會幫助我改善之前不理想的地方吧!至少現在無論站姿、走路姿勢都注意了,這是好事。不過小May在說我在上課熱身時的呼吸聲未免太大聲了,哈哈...

媽媽今天表現不錯

今天是第一天的試驗訓練 -- 試著讓媽媽穿自己的衣服到醫院範圍走動,到夠時間再回病房穿回病人衣服,希望她情緒穩定。結果是不錯的,她雖然仍會重覆地要求吃切雞飯和雪糕,也常常混亂日子,但也算可以聽到我在說甚麼。當她見到爸爸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嚷著要走,但當我們說今次仍不能的時候她仍是安靜的。她問道:「為甚麼我要留在這兒?為甚麼不能回家?」看來我爸爸是不懂得回應的,但我跟她說:「你仍要接受治療...因為你的病還未好轉,如果我們現在回家你有可能復發」她看來是明白的,也很安靜沒有發脾氣,我很安慰。我們一直在提著只要耐心接受治療,中秋節就可以一起回家過節,更要她計算還有多少日子才到中秋節,她也計得到,而且雖然她再三問甚麼時候可以回家,當我反問她說「我們之前說過甚麼時候呢」她就可以答到「兩個星期之後...中秋時」我們都十分安慰。
看來Terence處理媽媽病情的方法是正確的,要循循善誘,不厭其煩地解釋,但不能作一些不能達到的藉口,否則她就會發脾氣。而且看來爸爸正是另一個需要輔導的人,因為他似乎仍不太懂得如何處理/應付媽媽的病,他看來只想應付到一時就算了的樣子,這樣子是不行的!
感激老公教懂我如何幫助媽媽...希望她會真的穩定下去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